Monday, February 03, 2014

社企天裁行

社企以針線相傳 縫補港產西裝業
明報 2014年2月3日

【明報專訊】在華洋共處的香港,裁縫業一度擁有輝煌日子,但近年已步入式微和青黃不接。有律師夫婦設立私募基金開辦社企,招攬經驗豐富的裁縫老師傅,專門為人度身訂做百分百「港產西裝」吸引上流中產,並聘用戒毒更生青年擔任學徒,圖重新振興這「夕陽產業」之餘,又可薪火相傳。

荔枝角設廠 20老師傅手製

走入荔枝角一間工廈,是社企天裁行的「大本營」,主打度身訂做西裝,百分百「香港製造」,工序全由20名裁縫師傅在工場內一針一線縫製,當中9名年資逾30年的老師傅,有的曾在觀奇洋服打滾數十年,亦有離開業界一段日子再重操故業。布料有意大利西裝名廠品牌Cerruti,最低約3888元可訂做一套高級西裝,價錢相對市價便宜。

「天裁行」行政總裁李陳舒雲與韓裔美籍丈夫5年前來港定居時,眼見本地西裝裁縫水準甚高,惟行頭愈來愈窄,大多轉往內地工廠製造,她又曾到西裝集中地的尖沙嘴美麗都大廈,發現該處裁縫工作環境欠佳又經常被「壓價」,於是年半前以私募基金形式投資500萬元創辦社企,經營一站式裁縫,提供較佳待遇和舒適工作環境吸引老行尊加盟,「希望可以幫呢個行業『企番起身』」。

她說,開業年半,去年已開始收支平衡,本月會在中環開分店。每逢11月聖誕假期前夕是接獲訂單的旺季,月均訂做約70套西裝,顧客不乏住半山的金融界老闆,來自基金界兼中大客席講師黃元山亦是其顧客,又有外國旅客專誠來港訂做,甚至有旅行社去年起辦觀光團,其中一站讓旅客到該工場學製煲呔。

64歲的裁縫張運新,15歲入行,曾在觀奇洋服工作近40年,2012年9月因業主收舖令他短暫無業,去年4月經朋友介紹到天裁行工作至今,因工時穩定,滿意天裁行工作環境。

戒毒所覓學徒 培育新血

為傳承手藝,天裁行開辦工作坊,派有30年製衣經驗的鍾燕穎等老師傅往明愛及巴拿巴愛心服務團旗下戒毒中心,教授戒毒青年裁縫手工,並揀選學徒,天裁行現有兩名全職學徒便是更生青年。李陳舒雲認為,要改變業界生態,必須培育新血長遠成為師傅。

明報記者 余瑋

律師夫妻轉辦社企
【明報專訊】「雖然係做西裝,但我覺得成件事仲係『好香港』的。」提供度身訂做港製西裝的天裁行,行政總裁李陳舒雲說,1970年代父親白手興家在香港設廠生產牛仔褲,由此得以供她到美國讀大學,她於1996年起先後到美國和日本當企業律師10多年,如今承繼父業,她相信傳統製衣行業仍有生機。

她透露,美籍的韓裔丈夫自小在洛杉磯長大,關注當地甚多吸毒青年問題,故5年前來港後一直尋求方法協助戒毒青年重投社會,想到裁縫有不少長時間重複和仔細工序,或適合戒毒者重新培養專注力。年半前,同為律師的丈夫轉任私募基金經理創辦天裁行,讓老師傅傳承工藝予更生青年,發揮社會責任。

民政事務局去年舉辦第2屆「社會企業獎勵計劃」,表揚在港經營的傑出社企。天裁行有限公司獲該獎勵計劃2013年品牌及市場管理的優異獎。

No comments: